close

其實很少買淘寶貨,因為常收到不能用的東西。

這次為了幫小朋友找米兔3的錶帶,就手滑買了些小東西集運。

However,收到的米兔3的副牌錶帶還是有個次級硅胶味道在,帶在手上沒多久小朋友就吵著脫下來(汗會沾黏不舒服)~

ps 米兔原廠錶帶是沒有異味的,但是米兔3網路上找不到原廠錶帶了。

米三錶帶.jpg

然後呢~~手滑買了一件白色洋裝,想說應該很安全,收到商品質量是可以。However,胸圍不對,網頁上顯示M尺寸胸圍96公分(平放96/2=48公分),但是我平放量是40公分,無言。

跟店家客服反應,第一次還回我尺沒放平,請在重量一次。

下圖是客服把圖圈起來回我的~很妙吧!

洋裝.jpg

做人要講道理,我也就真的再量一次, 拍照傳給客服看,41公分,好吧~多了1公分,但是48-41=7公分 跟合理誤差2~3公分還是差很遠。

背後又剛好被我檢查到背面有一個藍色原子筆點點的汙點,所以就跟店家客服商量退貨。

店家客服同意商品有瑕疵,只是因為是境外運送了,只能請我寄回商品先墊付運費,後續再一起退給我。

下面是店家客服回我的訊息,態度還蠻好的,有要處理的意思。

Qte

亲您申请下 我要退货 原因为:【七天无理由退换或者不想要了】申请后平台会秒发退货地址给您 劳烦您申请下~谢谢您

亲,运费麻烦您先垫付,提供一下快递转账金额截图,收到退货这边运费给您返支付宝的,请使用申通,中通,圆通,韵达,百世快递寄回,拒收到付和平邮,收到货我们会检查好,确保无异味,无污渍不影响二次销售我们会第一时间给您处理的~谢谢合作

Unqte

其實順豐速運在大陸算運費算很貴的,但因為台灣沒辦法寄中通,圆通,韵达,百世快递(有也很麻煩)。

郵局寄小包裹要臨櫃填單很麻煩,寄丟了也很麻煩。(不是你想怎麼處理就能處理的,兇郵局辦事員也沒用喔~~)

所以我跟店家客服溝通好還是讓我用順豐速運寄回。因為現在中國有規定因以個人物品運送並做申報,故需提供發票影本及身分證影本,以茲證明並向海關做清關等程式作業,所以我先跟店家要了收件人的身份證。

順豐速運官網   "我要寄件"填好單後,順豐外務會約時間來收件。

收件時外務有問我要用便宜運費類似”E順遞(個人寄件服務)為客戶提供寄至中國大陸(不含港澳地區)的快遞服務。本服務的收件方須為個人, 無法使用公司名義為收件方。或是用標準配送,

我是寄一件洋裝,小小紙箱約0.5公斤的小包裹(請注意計算運費/應結帳重量是"體積重量"和"實際重量"中取數值較大的一方。)

便宜運費的’$134,標準的要$200,我想說就只是寄淘寶退貨那便宜的就

比較特殊示外務來收件有說一定要打上品牌,我想說哪裡看品牌(淘寶商品網頁沒有),外務就幫忙把包裹拆開看了吊牌上的品牌填在順豐的系統上。

外務有提醒我如果到中國可能會被海關抽驗要另外課稅,我還是想說淘寶退貨那要課什麼稅,也沒放心上

F3B937E2-393E-494F-B711-0FB97945B26F.jpg

所以我申報商品價值是人民幣158照購入價格,付了順豐運費 NT144 (運費NT121+台灣保價NTD10(想說寄丟至少有理賠)+燃油附加費NT13),

有了單號之後在上順豐官網上傳了收件人的證件  

順豐速運清關證件圖片上傳

追蹤包裹配送,竟然從台北到彰化集散點,然後再到寧波機場關務站點,(我是寄到東莞,越曲折的路線越不妙啊

運單1.jpg運單2.jpg

 

 

 

運單3.jpg

店家客服過幾天跟我說那包裹竟然要課稅,RMB60幾塊~~

我整個無言,順豐沒有通知我,只好請店家客服通知收件人先拒收等我查明,

先順豐APP 運單資料才發現多了一項稅費CNY60(人民幣60),超驚訝

運單詳情.jpg

打去順豐客服詢問(順風整個客服中心都在大陸)

客服教我在官網上稅金信息查詢(中國)輸入運單號就能看到細節

稅費.jpg

一看整個又驚呆, 說這件商品被海關收查認定價格為人民幣300 稅率20%,問到後來查速件的小姐就說再請業務回電給我解釋。

我有向順豐業務反應當初申報價值是人民幣158,怎麼會用人民幣300 課稅,順豐業務說以中國海關認定為主,而且就算要退件也得先把稅費繳清。

"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旅客行李、个人邮递物品进口税款电子回执,回执备注: 1.对个人物品税金的计算,海关会根据物品的实际情况对计税价格进行判定,“完税价格”的取值以海关实际计税标准而定"

而且包裹送達中國清關,順豐速運已經墊付稅金了,如果收件人與寄件人都拒絕繳稅,就不能配送,包裹滯留三個月以上就會銷毀貨品

我有問為什麼順豐速運沒先通知我稅金,說一般稅金在人民幣800(還是人民幣8000我有點忘了)以下是不會通知的,然後一般稅務的級距是商品價值低於人民幣150,在之後是人民幣150~人民幣800一個級距。

所以當初照實申報人民幣158 又保價,當然就成了抽驗目標。

(如果不實申報貨被中國海關抓到,貨會被扣在海關,還要另外付費重新清關喔!!如果你有認識中國或台灣的報關行可以一路搞定,那也不用麻煩順豐速運配送了)

我又查了順豐速運台灣跨境運單契約條款 ,

發現有載明寄件人負責與託運貨物有關之所有費用,包括運費、所有關稅及海關估算稅款、政府罰金、稅金、本公司律師費及法律費用等。

也就是說你用順豐寄什麼商品都請先諮詢清楚在寄件喔!!

順豐速運客服業務諮詢都蠻專業的~只是都是電話說,要很仔細聽懂溝通的內容

qte

台灣跨境運單契約條款

 

https://htm.sf-express.com/tw/tc/Customer_Zone/shipment_waybill_contract_terms/inertnation/

報關:

  • 寄件人將貨物交本公司託運時,寄件人在此即指定本公司為寄件人之代理人,專門代理處理報關事宜,並證明本公司為收貨人,以便本公司指定報關行代為報關。在某些情況下,當地政府部門可能會要求額外證明文件,以確定本公司為指定代理人。此時,寄件人應於需要時負責提供適當文件,並為之證實。
  • 寄件人負責與託運貨物有關之所有費用,包括運費、所有關稅及海關估算稅款、政府罰金、稅金、本公司律師費及法律費用等。

unqte

因為順豐速運業務多次強調這沒辦法向中國海關申訴,我想想這樣來來回回太費神了,

當初談退貨時店家客服也告訴我如果退貨有課稅他們不負擔,只負擔運費的部分,

衡量過後,商品購入價人民幣158扣除稅金人民幣60 ,我還有殘值人民幣98,

所以我就請順豐業務改為台灣這邊收稅金,然後約好隔天司機就會來收。

However, 我等到下午三點多都沒接到台灣外務的電話,所以我就打去網站上顯示台灣兩個服務中心詢問,台北大同的很好心的給我了專屬區域電話,說以後我有問題都可以找這邊。

然後另一邊順豐速運接到後電話後,把電話轉來轉去都沒人接,最後接電話的在我詢問後才發現有這回事, 16點多就有司機來收費, 算有效率。

因為有感於台灣跟中國順豐速運兩邊溝通有時效差異,所以我隔天早上又打給順豐速運客服查速件,果然系統還沒登錄已經收稅費了,所以順豐速運客服幫我登錄後說會再派送。

个人邮寄进境物品建议参考海关总署201963号公告(关于调整《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物品归类表》和《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物品完税价格表》的公告)可查看物品的税率及完税价格,具体情况由现场审核。

我後來查網路資料發現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物品完税价格表http://www.customs.gov.cn/customs/302249/302266/302269/2371722/index.html

應該是照這品項判定 "税号04010100 --品名及规格 外衣 单位件 完税价格人民币 300 税率20%"

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物品完税价格表.jpg

Ms. Li心得:

商品購入價人民幣158扣除稅金人民幣60 殘值人民幣98,學到的經驗無價~~

與店家客服與順豐速運業務對話的過程中,很明顯感受到他們有禮貌的回應但堅守自己的談判底線。

請記得只要是送到中國的物品都要課進口稅,中國鼓勵出口,所以進口關稅不低,對於進口的貨品,是重點抽驗(尤其電子產品),所以就會產生關稅。

這點也沒什麼好爭的,誰叫我自己愛買淘寶貨又堅持退貨,

連店家客服了解事情經過後也說早知道補貼一些費用,就不用這麼費事了~~

只能告訴自己,以後能不買淘寶貨就別買了~~買了不能用的東西還要退貨也是浪費。

如果商品扣完這些還有殘值,有把握中國課的稅費金額,那還是費事的跟淘寶店家客服申請退貨吧~~

(也難怪傳說中台灣有專門收購淘寶退貨再轉賣的商家 >_<)

以上Ms. Li淘寶退貨經驗分享

 

arrow
arrow

    Ms. Li <NiKi>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